close

2013-04-19 17.42.13  

這是我上完一周課程的拉糖擺飾作品 三種花+緞帶+葉子

時間2013.04

拉糖藝術在台灣沒有很盛行

可能是因為追求實際的台灣人對於不能吃的東西沒什麼興趣(笑)

不過台灣濕度這麼高,操作有一定的難度

就算真的做出來了也會很快融化... 好慘!

 

言歸正傳,拉糖是糖類藝術的一種技法,

其他還有吹糖...等等

我個人覺得吹糖跟宜蘭的民俗文化村會有的吹糖bb槍某部分蠻像的,而且bb槍能吃。

拉糖的原料有砂糖、色素、酒石酸acide d'artique跟葡萄糖漿,其他種類的糖可能有isomat。

砂糖可以是蔗糖或是甜菜根提煉的糖,差別不大。

拉糖主要的器材是拉糖燈、吹糖噴嘴、煮糖溫度計、矽膠墊跟手套。

製作過程:

1.砂糖+些許水+葡萄糖漿煮到150~165度。稍稍冷卻後加酒石酸。

2.倒煮好的糖漿在矽膠墊上開始一邊拉一邊冷卻,拉到呈現絲巾一般的反光(satin)

3.糖塊有反光且還柔軟時移到拉糖燈下,一邊保溫一邊操作。

 

基本上是這樣子。

 

我的作品組合為三種不同的花朵配上緞帶還有葉子等放在支架上,

支架的做法很簡單,就是把煮好的糖放進模型裡冷卻後取出。

 

拉糖在歐洲行之有年,年年都舉辦拉糖比賽。

在高級的餐廳或是飯店也會有拉糖擺飾,

法國傳統的結婚蛋糕croquanbouche上也有糖花裝飾。

我認為拉糖難在創意、美感跟耐心。

耐心非常重要,糖非常燙,一開始學習的時候要花很久的時間練習,

如果沒有耐心的話根本無法完成一件作品。

雖然這在台灣可能是無用的技術,但我還是學得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a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