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法國求職日記 vol.1 ] 15/09/2016 Lagardère

今天參加了一場企業跟仲介合作的徵才活動,覺得很新鮮特此記錄,小夥伴們如有興趣可以斟酌參考 

=背景說明=
主辦方: Lagardère travel retail
協辦方: 88 jobs
招募員工: 講中文&法文的銷售員

=活動流程=
第一部分:介紹(集團、業種、工作內容、產品、員工福利)
第二部分:團體面試(情境角色扮演:銷售員/ 顧客)
第三部分:個別面試(店經理+人資詢問問題)

=參加心得=
從求職網站上看到的招募會訊息,點擊參加之後仲介就打電話來電話面試,面試內容是簡單測試中英法文能力以及說明當天的職缺內容,確定求職者夠格*之後才發當天活動的詳細資料(時間、地點等等)。 活動當天註明9點開始,9:20左右開場,集團人資非常專業用心製作精美的ppt穿插影片使參與者進入狀態,每進行到一個段落都會停下詢問是否有問題,也很詳細的回答每個疑問。
求職者中不乏中國高學歷知識份子、中國媽媽二度就業、嫁來法國的中國女孩、中文講得超溜的法國人*。坐在我隔壁的女孩當初來法國念管理,在法國銀行工作過,法文講得超好根本法國人,我問她:既然之前的銀行找你回去上班,你怎麼會想來做銷售員呢?話出口才覺得失禮,還好她笑笑沒說什麼。她回答我說:坐辦公室多悶那~腰酸的呢~還是想做能跟人群接觸的工作。後來發現其實這裡臥虎藏龍,隔壁坐的帥哥竟然是上海交通大學畢業高材生。對面中年法國大叔在中國留學過,中文講得非常道地,用字十分精準又很幽默(我還是覺得金髮碧眼說一口流利又帶有一點台灣口音的中文很違和耶)
第二關情境扮演其實很基本,沒有規則而且面試官(人資*2+店經歷*2)非常nice都用鼓勵的眼神盯著我們 lol 只要注意幾個 key point*,想想買東西的時候會希望店員如何接待我們,這樣就能順利進行。
第三關是個別面試,經過第二關後,面試官會開會討論應徵者的表現然後評分?! 約莫半小時後回來會議室宣布個別面試的時間表跟面試官。我是跟店經理組+人資*1面試,問得問題很基本,不會太難回答。我被問到以下問題:
1. 你覺得剛剛情境扮演時你表現得如何?你覺得你怎麼樣能做得更好嗎?
2. 你做過銷售員嗎?能不能敘述一段銷售的故事?
3. 為什麼想轉行?
4. 用英文作答對愛馬仕這個品牌的認識
5. 在工作時你如何融入新的工作團隊?
整個個別面試大約5~10分鐘結束吧!

=個人觀點=
雖然這樣說帶點歧視的意味,但有時候會覺得優秀的人才(知名學府畢業生)遠走異鄉出現在銷售員招募會上會覺得非常可惜。可能也是我覺得會念書本身是一個上帝的恩賜,總覺得優秀人才應該要利用本身知識做對社會上更有幫助的事情,或是實現自我價值。(這就想到之前網路喧騰一時的:網友批評台大畢業高材生跑來法國學甜點是浪費社會資源)其實這樣的說法就是一種來自於文憑至上傳統思維的歧視。白話的說:有人很聰明也很認真的好好念書,很喜歡甜點為什麼不能來學?網友住海邊管太嚴了!why so serious! 
日子過得開心踏實,才有意義!就算身體勞累、薪水少少,但是心靈是滿足的。再說能從名校畢業也有兩把刷子,做什麼事情總是能馬上抓到訣竅,就算中途出家學個甜點,我相信在整段生命旅程中還是會功成名就der! 
話說回來其實法國很多精品店店員跩得很,一部分也是因為他們很多是知名商校畢業生,本來就是人生勝利組,跩跩的也是剛剛好而已。而且越跩,客戶越想要從他手上買到東西不是嗎?
最後就是這份工作要配合機場免稅店的營業時間,約5am~11pm,採兩班輪替... 交通跟工作時段會是相當大的問題。

*中文講得超溜的法國人:正當我們虧他中文講得這麼好一定是有在中國把小女朋友,結果他回了:是你才被法國男人泡了吧?
法國男人中文講得這麼好,有事嗎?

 

 

後記:後來被H牌通知錄取,可是考慮家裡離機場太遠,又要輪班、薪水也不太吸引人加上找工作空擋接的打工品牌已經發給我合約。就爽快地拒絕了。

(後來後來認識更多業界秘辛之後發現,進H牌怎麼可能還窮,這又是另外的故事了)

arrow
arrow

    ipa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