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法國一年半,社會保險之于我還是一個謎團。... 持續更新中 待續

 

在法國要在餐廳實習一定要有社會保險,這樣意外受傷才會有保障。

所以我在第一次實習前透過青少年就業中心 mission locale 申請健保 cmu de base.

因為實習開始前還沒收到健保局的回覆,所以我又買了私人保險 mutuelle。

當時是買 smerep,在線上就可以辦理跟繳款。過了一陣子沒收到保險單所以我殺去門市查詢。

結果門市人員跟我說我買的保險是以學年計算,買的當時雖然是買六個月的,但是即將在一個月後到期... (這有道理嗎?)

而且我還沒有社會保險號,就算買了保險看醫生還是不會退款,建議我快點寫信去退保險說不定可以退一兩個月的保險金。

這個時候我臉都歪了一半,六個月保費可是三百多耶,就這樣投到水裡不見了。當天就寫信給保險公司要退費結果一周後收到不能退費的殘酷訊息 :(

還好不久後就收到保險局的回函,也有了社會保險號。就這樣順利的過了半年。

半年後,也就是我在法國待了快一年之後,我收到建保局的信,跟我說 cmu 需要我一些資料才能續保。

需要的文件落落長,比換居留還麻煩。其中有一項是2013年的稅單!avis d'impots

2013 的稅單主要是申報前一個年度的收入,但是他們跟我要求文件的時候已經過了法國報稅的期限,寫信跟他們說明之後,

他們回信說那改成 caf 的年度收入申報加一張手寫聲明書。照做之後他們還是鬼打牆一直寫信來要稅單。

我前後寄了四次文件給他們,但是最後鬼打牆我就索性不理(錯誤的開始)

到了第六封信,他們說因為我都不理他們沒交文件回去所以要終止我的健保。

當時我本來是想回台灣,所以中止健保對我來說也挺方便就沒放在心上。

想不到一個半月之後,我收到 ursaaf 的信件,說明我需要繳交 cmu 去年到現在的保險費,六個月共 3703歐元。

看到信之後嚇死了,跑去 ursaaf 問,他們說要跟建保局查詢錯誤改扣款金額。所以去了建保局辦事處 cpam,結果裡面的辦事人員直接連看都不看我就說,因為健保費是用收入去算的,你很有錢就要多繳一點。

我跟他說我在法國是學生沒有工作過不可能會有這麼高的收入,她又說因為我在中國資產龐大。

搞屁!

到這裡我真的火了,那位胖女士態度十分差勁,說話沒有依據只想隨便打發我。

我就問她那如果我真的沒有賺這麼多錢,也沒有錢繳這麼大筆的賬單怎麼辦。

這個回應更絕,她說沒付錢的話健保局會直接從銀行扣款。

我記得如果戶頭沒錢還被扣款的話,這樣不是會信用破產... 這問題可就大條了!

眼看胖女士不完全不想工作,我也只好寫信跟打電話到健保局的客服電話。

健保局電話滿線,我耐心等了20分鐘終於有人接聽。

我跟對方說的我目前的情況之後,竟然發現我的號碼跟另一個人一樣???這也太倆光了吧

客服跟我說他已經把資料呈送上級,上級會電話跟我聯繫(等了一周還是沒消沒息)

第二次我很聰明打了英文客服專線,接電話的人很有誠意,也替我問了一些訊息。

最後他還是建議我寫信到健保局,詳細的說明我的處境跟訴求。所以我又寄了一次信說明我沒辦法報稅還有我2012年收入的宣誓書。

期間 ursaaf 又寄來一封信,我以為是更正金額,想不到是更大一筆賬單!變成三個月3703歐,所以現在賬單加上逾期費是七千八百多歐。

事情變成這樣我急死了,在朋友推薦下寫信問了律師。

律師說之前有人學生簽轉工簽有遇過一樣的問題,他們可以幫忙寫信給健保局。咨詢費是一小時200歐(未稅價,稅率為20%)全部過程需要3~5小時。

當時我真的有種在海上漂流快溺死之際,看到一塊浮木的感覺。

但是找律師也是幫忙寫信,也不保證一定辦得好。一花下去也是一個月的生活費。

這時候健保局回電,跟我說我因為沒繳稅單所以他們以最高費率 charge我,如果要改費率要寄給他們我的2013稅單。

這稅單又鬼打牆回來了,事到如今只好去國稅局問有沒有解套。

國稅局小哥說特殊情況可以補報去年的稅,但是報稅到拿到稅單要花三個月左右的時間。

況且報稅需繳交2013年1月的地址,那個時候我剛好從外省搬來小巴黎,兩邊房子房租都有付。但是外省住處是宿舍學校沒有給我每個月的房租單。當時小巴黎的房租單因為我在3個月內就搬家所以在搬家的時候也遺失了... 如果現在再找學校或是前房東要,更是拉長報稅的日期。

拿了報稅單我憂心重重的搭上地鐵準備去下個目的地,越想越不對。越想越絕望。

結果我想到一件事情,那就是在本地居住單年度不滿6個月,其實不用報稅。

很開心的回去國稅局,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見到辦事員。國稅局超厲害,只要我的名字跟出生日期就可以查到我有沒有收入等等資料。辦事員這邊摸摸那邊摸摸,跟同事討論一下 case 再回來打我的無收入證明書,打錯了兩次之後終於在第三次列印有了 final的版本。現在我才知道為何我會在外面等兩個小時...

總之目前的進度是把國稅局開的無收入證明寄回去給健保局,等候回音。

 

申請健保到現在超過一年,我一直沒收到健保卡。一查之下似乎 cmu 跟 secu 是不同是體制,有 secu 才有資格拿到卡。

明天健保局辦事處開我就去問問。

- answer: cmu = secu 沒收到健保卡的原因是他們缺出生證明卻沒跟我聯絡... olympiades 的 cpam 職員根本是天使。(法國出生證明是有賞味期限的,一般都需要六個月內開立的證明。難道六個月後出生資料就會不一樣嗎?!怪哉)

 

待續

arrow
arrow

    ipa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