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法國生存有一件事情是所有非歐盟人士的惡夢---續居留

(在法國有一堆惡夢,這不是之一而已)

(寫到這邊想抓一下ofii報到記錄給大家參考 結果發現我根本沒寫啊)

簡單前情提要一下:


我2016年以免簽身份進法國辦了結婚登記,隔兩週之後回台灣辦配偶簽(因為法國辦簽證效率惡名昭彰,所以直接回台辦,不誇張一個工作天就下來了)(每個人情況不同僅供參考)
以配偶簽vls/ts簽證進入法國之後第一年不用辦居留證,只需要去OFII報到做體檢跟法語測驗(2016年開始非法籍移民無持有法國高等學歷需上兩天的法國文化歷史課程取得證書才得續第二年簽證)
在第一個簽證到期前四個月開始可以開始跟居住地prefecture約續居留證約會
以94省l'hay-les-roses為例,在2017年9月之後所有rdv都能從網上預約
連結在這邊http://www.val-de-marne.gouv.fr/booking/create/11543 
很不幸的是我的第一張簽證在6月到期,所以無法享受這等福利

廢話過程:

姊從4月開始去prefecture設法約個rdv,

一路上是非常不順遂,因為94省警局網站上只有寫約會必須去業務窗口,從幾點開到幾點云云。又因為我在94舉目無親沒人疼沒人帶,導致之後一連串的不愉快回憶。
當時我還在上班,是趁週間休假去排約會。幾乎每週去一次,直到一個半月後才成功約到寶貴的約會,等約到之後居留證又快到期,沒多久又去排了一次臨時居留rcpc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第一次去,休假日睡到10點半悠閒起床,這邊摸摸那邊摸摸吃了早午餐才做兩趟公車晃到警局準備約會。殊不知在門口被擋了下來,說是今天不成辦約約會業務 

欸欸欸也太瞎吧 check一下空擋給個時間跟需要的文件資料還要看星期幾才做啊?重點是你網站也沒寫,電話也永遠無人接聽,我們小市民怎麼知道你老大週幾做事?!
跟門口警察詢問有沒有通融可能無果之後,我問了那今天不能約會,網站上也沒公告,請問您到底週幾可以接見?
殊不知警察隨手指了門口旁牆壁上不起眼的老舊佈告欄,說:喏!布告在那,你明天再來吧!
仔細看看,一週有四天開放約rdv。媽der 老娘剛好就在不開放這天來!
全世界大概也只有法國有這麼鳥的事情,網站上寫了要去警局約rdv,下面附上警局開放時間。卻留下一個陷阱:嘿嘿 我們天天開門可是不是天天都給你辦事唷!

好... 算我倒霉。立馬心裡就想著一定要搬離這個鬼地方搬去小巴黎,畢竟之前在小巴黎換居留也算是順利,畢竟也是國家門面,行政效率也比較好。
一邊步行離開prefecture一邊傳簡訊給倒霉老公:欸欸你們法國玫瑰城什麼鳥地方,官網沒公告,公告貼在自家門口是搞笑嗎?我要搬去巴黎啦!

老公當然是沒理我 隨便敷衍就問那今天晚餐吃什麼... (有人家的人夫也是這樣的嗎?

隔天我要上班所以就順延一週再去闖關,一樣的時間抵達,順利進入相關部門,看到一票移民在等待叫號,我遍尋取號機... 奇了!竟然沒有!

諾大的警局,咨詢台空蕩蕩,撐場面的諮詢機故障... 我確定真的沒看到取號機就問了一位手上拿張號碼票的非裔小哥,

我:您好~不好意思打擾了!請問你在等待叫號嗎?(很長的一句廢話,但在法國這種禮貌是必須)

小哥:(心裡想著這不是廢話嗎/ 又是一個可憐的換居留新手)(還是很好心回答我了)對啊!但你可能來晚了!
我:啊?晚了?那請問您這號碼牌在哪取的?我也想取一張
小哥:咦,沒有取票機喔!這個是職員親手發的。

我:(五雷轟頂...這是什麼情況?到底怎麼樣才能獲得神秘的號碼牌呢?)
小哥人很好,看我沒回答就好心跟我說明天早點來大概八點四十五分前到就能拿到號碼牌。

天知道我是三點掐著點去的警局,這麼說小哥從早上八點到下午三點都耗在這邊了。

得到寶貴資訊之後,我再度鎩羽而歸,一樣一邊走一邊傳訊給倒霉老公抱怨說這是什麼爛國家云云。
第三週,工作太累起不來,就沒去闖關了。休息一回
第四週,四月底的清晨,天色昏暗,寒風刺骨... 掙扎的起床了。梳洗一下還考慮要不要打扮體面一點比較好辦事,拖了一下,抵達警局的時候已經快九點了。
oh la la mon dieu (譯:歐拉拉我的天公伯)現場人山人海,

之前一直疑惑警局前的小斜坡長長的無障礙走道是做什麼用的,現在終於有了解答。就是拿來容納排隊的人龍!

而且這長長的隊伍已經排到道路邊了。如果是天生血液中帶有排隊熱愛因子的人來法國住應該會很興奮。每年都讓你排到爽

警局開門時間是9:30,我看看時間是9:05。詢問隊伍最末端女孩是否是來排rdv續居留,不然排錯隊就糗啦!

女孩:對啊我是要排隊續居留的rdv,但是
(聽到”但是“我心涼一半 眼睛睜大)

女孩:但是你來晚了唷,我是最後一號

我:可是警局還沒開門呀

女孩:剛剛有人給我了號碼牌,說我是最後一號,不然你再問問吧!

我不死心,去了隊伍最前端找了個職員問,他很無情地說:今天接待人數已滿,明天再來

夭壽唷 天底下竟然有這種事情

但換居留已經迫在眉睫,我只能摸摸鼻子,下週再來。

終於... 學到教訓,下一週的休假日早上六點起床,八點準時出現在警局。加入長長的人龍。

那天的隊伍比上一週還要可怕,八點到已經排到路邊了。一邊吹冷風一邊等待一邊觀察旁邊的天涯淪落人。開始聊起來

原來有人五點就來,備著小椅凳,全副武裝就在這10度上下的天裡等待... 後來那第一位辦好事步出警局的時候,10點鐘,我們還在道路邊緩緩前進。

一個多月來的艱辛,眼前看到的種種讓我覺得法國政府是不是根本在故意刁難移民呢?

這麼冷的天,天沒亮就來吹冷風等待,還不知道能不能順利拿到號碼牌被接待。

就算拿到號碼牌,排隊進到室內也是至少四個小時之後的事了...

終於在九點,我拿到傳說中的號碼牌,一路排隊從冷風刺骨到正午時間日頭焱焱冒汗,到下午一點鐘我終於拿到rdv。

期間沒有地方坐著休息,沒有辦法去喝杯水吃個東西,甚至去洗手間... 因為我是一個人來得沒有人幫我排隊

強烈建議 排隊的時候攜伴!排隊的時候攜伴!排隊的時候攜伴!

之後排rcpc也是差不多的情況,只是等待rcpc製作時間更長,我四點半才步出警局。

排隊真的是最浪費國家生產力的政策

進入正題:

第二年換居留時間軸:

2017/4 排隊

2017/5 約到約會9/16

2017/6/15 簽證到期最後一天排隊申請rcpc 得到6個月臨時居留證

2017/9/25 約會遞件續居留

2017/12/6 收到sms通知居留卡做好,準備269歐稅票,網上約rdv取卡
2017/12/20 終於收到兩年居留卡

1. 需準備的文件:


a. 排rdv的時候:護照、現有居留證、居住證明
b. rdv:vpf居留法籍配偶必須到場、護照、近期證件照*3、居留證、居住證明、出生證明、結婚證明(要去市政府拿)、第一年上文化歷史課的證書、ofii體檢證書、法籍配偶身分證、法國健保在保證明(以上需準備正本&影本)(我還額外準備了工資單影本)

c. rcpc:護照、居留證、近期證件照*2、居住證明、出生證明、戶口名簿、法籍配偶身分證(以上需準備正本&影本)

d. 取居留卡:護照、居留證(以上需準備正本&影本)印花稅票(timbre fiscale)(印花稅票網上買)

2. 流程:

a. b. c. :準備好資料然後一早去排隊吧!

d. 取居留卡:收到sms取卡通知之後上網約會,約會當天帶所需文件到場取卡。

 

原則上就是這樣啦!

終於從這場惡夢中脫身,也感謝2016年開始德政,這場噩夢兩年後才會再來!

(合法居留者第二年可視情況獲得2~5年居留卡,之前都是一年一年給的)(但我還是有朋友17年八月拿到效期一年的卡...)

 

貼心提醒:

15年開始在法國行政用的文件如駕照、出生證明等等

之前都是把台灣得到原件拿去駐法代表處翻譯蓋章就能用

現在一率都要在台灣先公證,在法國找翻譯師翻譯蓋章之後才有效力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pa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