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3-12 17.44.18.jpg

 登登登登~ 上圖是這週末做的愛心家庭料理,🇫🇷  法式普羅旺斯烤雞

看起來是個大菜,其實食材很單純,做法簡單,準備時間很也快速 ^^

是個懶人必備唬人大菜 lol

 

美中不足的是翻面的時候有點小破皮了 :(

這道料理的眉角如下列:

 利用“鹽水醃漬法(brine)”讓雞肉充滿水分

 雞內腔清空並填入蔬菜(洋蔥/ 西洋芹/ 紅蘿蔔/ ... etc.)

 雞皮上下確實塗滿香料與油脂

 

做法:

1. 選擇自己喜歡的雞種,清理掉內臟之後,泡在鹽水裡(水 50 :鹽 1) ,鹽水要浸泡整隻雞,至少泡1小時(若追求超級啾西的雞肉可以淹過夜,但要放冷藏)

2. 醃完鹽水後瀝乾,追求脆皮的話要確實讓雞皮乾燥。塗抹奶油或是橄欖油在雞皮上,雞皮跟雞肉中間也要塗滿(奶油或橄欖油可以先用迷迭香、百里香等香草和鹽調味,沒有香草的話用鹽跟胡椒也行,雞肉會更入味),雞內腔塞入蔬菜。

3. 依照雞隻肉質種類跟大小調整烘烤時間,我用的是約1.3 kg 的肉雞,200°C烤30分+240°C開炫風烤30分鐘。如果是體型較大的雞或是放山雞就要烤久一點喔,測試有沒有熟就拿支牙籤刺雞腿,如果流出來的肉汁的透明的不帶血色就是熟了喔!

 

2016-03-12 11.08.34.jpg

2016-03-12 11.08.45.jpg

2016-03-12 11.33.09.jpg

 

 

就這樣三個步驟輕鬆完成!

 

簡單烹飪小原理:

鹽水浸漬產生負壓讓水分進入雞肉裡,主要是希望經過長時間高溫烘烤過後雞胸肉也能保有水份,因為雞腿肉比雞胸肉需要的烘烤時間長,所以往往雞腿熟了雞胸卻過柴,用鹽水浸漬後真的有很大的改善喔!理論上是鹽水泡越久,雞肉越啾西,但是小廚師覺得泡久了雞肉特有的香甜雞味都不見了... 後來只有泡1.5小時,雞胸也是有啾西喔!

雞內腔清空拿掉內臟就可以去除大部分的腥味,填入帶有香甜味的蔬菜能增加烤雞風味以外,蔬菜加熱過程中蒸發的水份形成一種類似蒸烤的效果,讓烤雞外脆內軟。另外這些蔬菜的汁液跟雞肉汁融合就變成超香的雞汁,拌飯拌麵拌蔬菜都好吃啦~

如果追求脆皮烤雞,那就要確實把雞皮弄乾而且塗抹油脂,如果可能可以仿效脆皮烤鴨方法,把雞皮表面覆蓋上麥芽糖。

 

食後感:

雞肉很啾西,雞肉帶點香草的味道還有清甜的蔬菜香,雞皮脆脆的。還能說什麼呢 lol

 

 

以上,簡單又美味的烤雞🐔

 

請享用!

Bon appetit 

 

 

3/16: 剛剛午餐隨意下點麵加點綠花椰菜燙熟拌上烤雞剩下的雞汁真的超美味的~

4/18: 週末又做一次烤雞,意外做出脆皮烤雞(雖然心裡想做脆皮烤雞但是估狗大神說要用麥芽糖才能做出脆皮,天公伯啊法國去哪裡生麥芽糖,所以暗自放棄。殊知竟然意外做出脆皮烤雞,做法待下篇揭曉)

 

 

 

 

 

arrow
arrow

    ipa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