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收到法國就業中心的信,我的失業身份已經審核通過,心中的大石終於落下了。

這一篇會講法國的福利制度、津貼發放標準等等,不喜勿看。
煮婦工作年資已達三年,每個月工資有被扣除社保,現在有需要領取失業保險金經過審核也有資格領取,希望正義魔人勿戰。

 

如果有在follow煮婦的朋友應該知道,煮婦嫁來法國已經三年了,來法國第一年對我來說是很辛苦的一年。
從台灣搬來法國、結婚、開始同居生活、轉換職業跑道。

雖然學生時代也常常來法國,在法國學甜點待了一年半,自認對於法國還算熟。但是正式移居來這邊,我不止要適應新的身份、環境、新的生活還要面對異國新婚生活不同文化、習慣等等的各種摩擦,工作上的挑戰跟壓力等等。

那一年裡我的水腫很嚴重、常常覺得老公不能體諒、覺得對生活不滿而且還成了氣喘&過敏體質... 換季或是感冒就會咳不停加上臉上皮膚紅腫癢脫屑,偏偏在巴黎四季分明,所以我平均兩個月就會經歷一次感冒跟換季的折磨。
現在回想起來真的是慘不忍睹,工作很鳥、壓力很大、身體狀態不佳完全是黃臉婆狀態,但是就是因為那一年讓我現在面對各種鳥事都能很淡定的面對。
還好一切都苦盡甘來了!
雖然說我還是有點創傷症候群,不太敢簽正職工作契約,怕又會像第一年那樣壓力特大(雖然其實很多壓力都是自己看不開放不下)重複第一年的生活狀態。
但是法國完善的社會福利制度讓所以人可以放心地按照自己的步調過生活,真的很不錯。

我來法國的第一年為了要讓家人放心也為了讓生活盡快穩定下來,很著急地找了一個自己其實也沒那麼喜歡的CDI工作,純粹就是收到的第一個offer。
公司很魔鬼,管理很不法國(很不人性化)、員工大部分都是移民所以對於工會跟工作福利不太敏感,唯一的好處就是分紅還蠻多的,而且同事很nice。

努力撐了一年,銀行戶頭有點積蓄之後我就毅然決然的辭職了。
到現在已經過了兩年,我完全沒有後悔當初的決定。
在這兩年裡我做了兩份不同的工作,在不同的公司、不同的領域和不同的環境。雖然現在的工作各方面都很好,我還是不太敢簽CDI(正職工作契約)想保持自由身。
感覺工作跟選老公一樣,還是要多看看多比較才能找到適合的。(如果老公賺多一點、大方一點,我也是不介意成為全職煮婦啦!我是完全沒有事業心的

辭職之後的海闊天空比較是關於心態上的轉變,從有點徬徨的狀態到稍微堅定一點點,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想過什麼樣的生活等等。
也let go了很多無謂的堅持,各種事情都看很開,對自己好一點、停止與別人做比較。
外配又怎樣,簽了婚前協議、老公薪水不交給我管也沒關係、家庭支出我也要參與又怎樣、我沒有唸研究所又如何、手腕上沒一支一級錶也不怎樣。
(真的很奇怪在這邊我就被才剛認識的同鄉詢問這些問題,還被大肆批評一頓怎麼會接受這些,好像我沒挖到老公所有的錢很無能)(有這種心態跟主張的台灣女生在這邊真的不少)(感覺真的很像當初二十年前在台灣被討論的外籍新娘)(要挖到老公所有的錢,他的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這樣才是成功的)(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計畫離職的時候也同時規劃了離職後跟閨蜜的歐洲行,過了一個跟婆家的完整聖誕節(之前因為工作最多就留兩天),回台灣過年等等的行程,還買了一個香奈兒包當作一個里程碑的紀念。

現在的我只想要身邊的人過得好好的,有一個工作,每個月有穩定的進帳可以好好生活,偶而去旅行。

話說今年初本來差一點就簽了CDI,當時的工作各方面都很不錯,工資、福利、工作環境跟同事都無可挑惕。

但是我的小孩來報到了,我想要回台灣生產,第一胎我還是會怕,想待在娘家人身邊,也避免家人來探視的長途奔波。
從18年初開始的等待,沒想到就到要放棄的時候有了好消息。雖然說這個timing不是很好,卡在我差一點要簽CDI、更新居留證還有好不容易說服老公要搬家的時期。

目前呢就是定好在娘家附近的月子中心,放棄CDI,CDD結束之後辦更新居留好回台灣養胎,搬家要等孩子大一點點才有餘力了。
因為居住地的外國移民很多,更新居留業務繁忙,雖然提早4個月預約但我只拿到舊居留到期前一天的面試日期,那時候正好是孕期33週最後一天... 考慮了三個月,回台灣的機票還是定了商務艙,避免早產 lol 
停止上班少一份收入加上機票還有月子中心的開銷全部加起來雖然我們有固定儲蓄,還有未來小孩的開銷,對我們來說還是一筆不小的負擔。

所以我從CDD的最後一週開始開始查怎麼註冊失業身份跟失業金還有產假跟生育補助等等的訊息。
在CDD結束的那天我正式上網站登記失業,終於在半個月後正式成為失業人口而且能享有失業金。
更重要的是如果失業又沒申報,可能連16週的給薪產假都拿不到錢...

2019下半年開始法國新的失業法規上路,失業金的發放標準有調整,失業金的補助額也往下調整。
以我的工資跟工作年限來說大概能拿到失業前薪水的57%(稅前,還要扣掉個人所得稅)(這裡可以試算失業金)(這裡看哪些條件能拿失業金

申請失業金的程序
1. 在職業局pôle-emploi網站註冊(需要填寫個人學經歷訊息跟工作年資薪水等資料)
2. 14天內上傳證明文件(工作證明certificat de travail、unédic表格 attestation de pôle-emploi,視情況會要求上傳工資單等)
3. 與職業局專員面談

4. 每個月底申報當月職業活動(有沒有上班或是上課、上多久領多少錢等)

如果文件齊全,職業局需要在5天內給答覆說有沒有失業金領取資格。

我的申請日程表
2019/10/12 合約最後一天,在網站上登錄資料
2019/10/28 終於收到前東家給的資料而且上傳(但是收到的文件上面是寫10/16已經轉交給職業局就是)
2019/10/30 收到正式郵件說明失業金金額以及發放起始日跟期限

(因為17年辭職之後已經有登記過失業已經跟專員面談,雖然一直有在上班沒領過失業金但是這次不用面談還是不錯)(或是面談還沒通知而已?!)
 

關於產假

在法國產假的天數根據是否已經有小孩還有單/多胞胎不同
計算跟發放的標準都不同

產假天數說明請點這裡

產假津貼說明請點這裡 
產假津貼試算請點這裡
 

產假期間的津貼是由Sécurité Sociale 健保局負責發放


以我的例子來說,第一胎,單胞胎,可以享有產前6週加上產後10週共16週的產假。
我同事默默跟我說其實我可以作弊,提早開始休產假。那是所謂的病理性產假 (congé pathologique),如果孕期不適由醫生判斷後開立診斷書的病假,每次最多開兩星期,可以開多次。

失業金vs產假津貼

失業金跟產假津貼不能同時享有,但是領產假津貼的期間不算在失業保險金的領取期限。
也就是說我現在失業+懷孕,如果失業金可以領200天,產假可以領16週,這樣加起來我可以總共領312天的津貼。
失業人士要在產假開始前交給居住地健保局最近的四個月工資單才能計算津貼

 

這些津貼說多不多,說少不少,但多多少少能讓人安心生活。難怪法國生育率一直蠻高的(也是阿拉伯人跟黑人很努力生小孩的關係)(因為小孩生越多津貼越多啊)
如果小孩生得夠多,全家靠福利金過活也是能過上不錯的生活呢!
 

下一篇再講講跟家庭福利局caf ( caisse allocations familiales) 關於生育的補助(雖然我一毛錢都拿不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ipastry 的頭像
    ipastry

    法國煮婦奮鬥記 fb: parishousewife

    ipa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