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片 2018-1-12 下午8 40 18.jpg

每每到了年尾,與家人一起過聖誕節之後馬上就是跟朋友趴踢迎接新年。
節慶氣氛一直到1月6日主顯節 Epiphanie 宣告結束。
(然後1月10日開始6週冬季打折季... 11月開始準備聖誕禮物一直到1月底打折季真的是法國人最窮的時刻!)(10月要繳所得稅跟房屋稅又是另一段故事)
主顯節由來是說東方三賢士找到初生的耶穌那天,在法國的傳統要吃國王餅。
國王餅這個名字很有趣,說是在大大的餅裡面放顆蠶豆(fève),吃到的人代表新的一年有個好開始,所以店家賣國王餅通常還會附贈一個紙皇冠。
(感覺跟以前國文課本裡寫的中國傳統農曆年吃餃子,吃到裡面包硬幣的餃子那個人就是最幸運的人一樣)

其實在法國自己做國王餅很簡單,因為超市就有賣已經現成的千層派皮(pâte feuilletée)
賢慧的各位只需要自己做個餡,就能得到好好吃的國王餅了。

在法國食譜網站裡看到的配方幾乎都是杏仁奶油餡(crème d'amande),做法簡單,但我覺得沒那麼好吃。
我今年做的餡是 crème frangipane,就是杏仁奶油餡+卡士達(crème pâtissière)的組合,這樣的餡吃起來比較不乾,味道也比較有層次。

材料:
杏仁奶油餡
奶油    80克
杏仁粉 80克
糖粉    80克
玉米粉   2克
蛋         1顆
蘭姆酒 15克 
(我家沒有所以我沒加,有加會更香)

卡士達餡
牛奶    100克
香草莢 1/4根
糖        25克
蛋黃     25克
玉米粉    8克


超市常溫櫃千層派皮兩份

(如果有卡士達粉,配方裡的玉米粉可以直接替換唷)

作法:
烤箱預熱230度炫風
先做卡士達餡:
小湯鍋裡放牛奶+香草莢(先打開刮香草籽放一起)煮到沸騰,在煮牛奶的同時一邊在攪拌盆裡打發蛋黃+糖+玉米粉。
牛奶沸騰後先放邊邊小降溫(因為做的量少,直接沖進去蛋黃可能會結塊)稍微降溫之後把牛奶沖進蛋黃盆,一邊用打蛋器攪拌。
攪拌均勻之後放回原來小湯鍋,重新放回爐上加熱,同時不停用打蛋器攪拌。(不攪的話你會得到一鍋甜炒蛋)
攪啊攪,攪到外婆橋原本的蛋奶混合液變勾勾的,硬硬的,再繳一陣子又變成滑順狀之後就可以起鍋放涼。

再做杏仁奶油餡:
室溫的軟奶油+過篩的杏仁粉跟糖粉+玉米粉,用打蛋器打到均勻微微發白,加入室溫全蛋(有冰過的蛋碰到軟奶油會導致油水分離)
打呀打,打到整理面積膨脹成至少1.5倍大(別懷疑真的是這樣)完成。

組合crème frangipane:
杏仁奶油餡+卡士達餡攪拌均勻,完成。

組合國王餅:
取一片千層派皮放烤盤上,上面距離邊邊1公分地方不要填餡以外,均勻的把crème frangipane鋪上去!(在家做我就直接用湯匙啦,專業做法是用擠花袋,但我懶)
接下來放上另一片派皮,對好邊邊鋪上去,邊邊那圈沒填餡的地方輕輕壓一下,用小刀背壓一圈波浪紋做裝飾(可省略)
在上面派皮薄博刷上一層蛋液,稍乾之後用刀背畫出旋渦紋,用小刀在餅上撮幾刀(讓空氣/水氣出得來,餅比較平整美觀)
然後就送入烤箱,230度炫風烤20~25分烤到上色,看各家烤箱功率烘烤時間不一定,我是先烤20分之後顧爐到我喜歡的烤色再出爐。

出爐時間我控制在老公下班回來的時刻,他說電梯一開就聞到國王餅的味道(他心裡一定覺得有老婆真好)

一年一度現賢慧,絕對可以忘記平常老婆邋遢沒化妝的樣子,真的很值得。
 

吃起來hen好吃,不乾,很香。皮酥酥的,餡軟軟的甜甜的,有杏仁香、香草香、奶香加上杏仁粉的口感。真的蠻好吃的!
製作簡單,成本也不高,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ipa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