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6-04-18 13.21.53  

 

螢幕快照 2016-04-18 下午3.10.10  

(上圖為我思念的味道-薔薇派巧克力)

今天要介紹的是依照回憶模仿薔薇派巧克力派的食譜跟做法,

做法按照懶人慣例非常簡單、非常快速,食材也很日常,不需要特殊工具,任何人在家都能成功複製!

小廚師自認完成度有90%,如果你也喜歡巧克力派有時間不仿也試做看看

食譜是小廚師自己試驗出來的,如要分享請註明出處,謝謝!


開頭照慣例有一段碎碎念,可下拉快轉

 

 

 

碎碎念開始,文長慎入

==========================================

小廚師在豐原長大,一直到15歲才搬家。
童年回憶是滿滿的美食、純樸的街景,一直到現在有時間還是會回去故鄉尋找記憶中的美味。

雖然現在網路上美食很多、路上很多知名餐廳連鎖店,但是味道卻是遠遠不及豐原的小吃。

豐原的小吃包羅萬象,就連每個外地人造訪都能找到合乎自己口味的佳餚。

就我來說我特別喜歡廟東夜市,從巷口的菱角酥、涼丸、清蒸蝦仁肉圓、蒜肉飯、糖葫蘆、巷子中段的三角圓、蚵仔煎、蚵子麵線、關東煮、肉丸、後段的清水排骨麵、金樹鳳梨冰、四神湯、扁食、東山鴨頭、清蒸臭豆腐還有魯桂竹筍、冰店的手作黑糖粉粿、巷尾的雞蛋糕。

不只廟東夜市,豐原還有很多在地美食總是叫我難以忘懷,但是講出來可能以後就人滿為患吃不到了,先保留。

薔薇派粉紅色的招牌,一推開門就撲鼻而來的餅香、空氣裡瀰漫的甜甜的香味,是我跟姊姊們兒時的記憶。
以前小時候一到週末,我們就會猜拳,輸的人騎腳踏車去買。或是有時候姐妹們一起外出,經過薔薇派就會一起分食。

家人的最愛是紅豆牛奶派,但是我特別不喜歡豆子沙沙的口感還有食後的腹脹,所以我總是點巧克力派。

對我來說薔薇派的巧克力派是對於甜點的第一個記憶,也是最甜蜜的一個。

曾經有一段時間在全台各地都看得到薔薇派的分店,但怎麼說呢,味道總是差豐原總店一大截。

不知道是美好的記憶美化的食物的滋味,還是吃過更多美食之後變得貪得無厭,後來也沒機會到豐原總店比較了。

搬來法國之後,離家越遠越是想念家人,想念家鄉。

在台灣過的是茶來伸手飯來張口,最多到巷口就能飽食一頓。

在法國家鄉味卻是舟車勞頓花費大把銀兩之後可能還求之不得,無奈只好練就台灣小吃的廚藝(明明之前來法國學習的是法國甜點啊,怎麼現在在包扁食?!)

 

碎碎念結束

==========================================

2016-04-17 15.21.40 

巧克力布丁派  flan au chocolat 

配方 (8吋模一個)

準備時間:30分

烘烤時間:30分

烤溫: 180度

 

派皮:

中筋麵粉   170g

無鹽奶油   125g

鹽之花*        3g

糖               6g

蛋黃          10g

牛奶**       30g

* 沒有鹽之花用一般的鹽也可以

** 建議用全脂牛奶比較香醇

 

做法:

1. 麵粉、奶油攪拌均勻,鹽、糖、蛋黃、牛奶用打蛋器攪拌均勻到糖跟鹽溶解。

2. 蛋奶液加入混合均勻的麵粉奶油裡,攪拌到三光後用保鮮膜包起來冷藏鬆弛20分。

3. 鬆弛完的麵團桿平約3mm,放入塔模中押實並用叉子在塔底搓洞冷藏備用。

 

巧克力布丁餡:

甜點用巧克力*     60g

無糖可可粉         15g

牛奶                  0.5L

全蛋                  1顆(m號)

糖**                   90g

玉米粉***            50g

*這次使用 法芙娜 70% guanaja巧克力 風味細緻不酸不苦

**用香草糖風味更佳

***若買不到玉米粉可以用卡士達粉

 

做法:

1. 牛奶加熱到微滾加入可可粉攪拌均勻,蛋、糖、玉米粉用打蛋器攪拌均勻。

2. 做法1的巧克力牛奶趁熱加進蛋液中,一邊加一邊攪拌。

3. 做法2的巧克力蛋奶液放入鍋中一邊攪拌一邊加熱到濃稠狀。

4. 做法3的濃稠巧克力蛋奶液倒入攪拌盆內,如果有均質機攪拌均勻,待溫度降低(60度)加入切碎的甜點用巧克力拌勻。

5. 稍微放涼之後,倒入已壓好派皮的塔模內,放入預熱好180度的烤箱烤30分鐘。

6. 出爐放涼後,如果要做薔薇派上的甜蛋白(蛋白一顆+一茶匙糖打發,擠花在巧克力布丁派上再開上火275度烤8~10分鐘),放涼後放冰箱冷藏後食用風味更佳。

 

2016-04-18 13.23.48  

 

 

實作&試吃心得感想:

因為使用法芙娜巧克力加上可可粉所以巧克力味非常濃郁,跟法式巧克力塔不一樣的是使用較多鮮奶跟澱粉所以口感比較Q彈清爽,很適合夏日享用。

 

 

arrow
arrow

    ipast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